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法治课堂进一线
时间:2024-03-12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人案矛盾日渐突出的情况下,为切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有机统一于公平正义,近日,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就“从几起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的接触性诈骗案看侦查取证”这一课题,前往瑶湖派出所为一线公安干警进行授课和座谈。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彬,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毛玲及员额检察官黄燕,南昌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小寿,法制案审大队大队长庾劲垚、部分法制员及各基层派出所部分业务骨干参加。

授课中,办案检察官选取了近期办理的3起诈骗案、1起寻衅滋事案和1起故意伤害案,全面细致地就案件在收集证据方面存在的瑕疵和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在侦查取证、讯问笔录制作、现场勘查等方面向侦查人员提出建议。

授课结束后,双方从各自职责和角度出发,就办案中的常见问题进行座谈探讨,进一步强调各类案件中现场勘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罪与非罪、民事欺诈与刑事诈骗的区分界限,为今后类案的侦办和取证明确了方向。

座谈会指出,要夯实案件证据基础,侦查人员要自觉树牢证据意识,进一步提升侦查取证、准确认识和适用法律的能力,严格把关各类证据,甄别证据真伪,从而使所办的每一宗案件实体和程序都合法合规。对证据收集与采信、案件定性等方面存在争议的,检察机关要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必要时开展提前介入侦查工作,实现取证的及时性、规范性、针对性;要提高审查判断运用证据的能力,综合分析全案事实和证据,依法排除非法证据,确保案件不带“病”起诉。

座谈会强调,要通过侦查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着力推动基层办案质效和业务能力双提升,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在办案办事中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切实提升辖区公众安全感和政法部门群众满意度,为营造高新区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