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安义县检察院围绕“三心”服务保障民生
时间:2021-06-06  作者:安义县人民检察院 胡雪婷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义县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人民群众的关切为切入点,围绕“三心”服务保障民生,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广送“法律套餐”,保护民情更用心。全院20余名法治副校长深入挂点学校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开展法治授课45次,座谈交流21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引导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选派干警每周五前往工业园区管委会工商联联系点坐班,“点对点”走访企业47家,为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解决民营企业法律诉求7条,畅通检企沟通联系的“绿色通道”。安排全院业务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下乡宣传服务,将“找上门”转变为“走下去”,因地制宜开展法治乡村建设,解决法律诉求11个,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此外,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通过参观了解检察职能、专题听取检察工作汇报、座谈建言献策的形式,进一步创新开门纳谏的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紧盯民生实事,公益守护更舒心。持续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再次对县域内的马路、街区进行拉网式巡查,开展窨井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针对阳湖路窨井盖破损现象进行立案,依法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积极开展古民居建筑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并就相关部门对古民居文物履行职责不到位案件召开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督促积极履职,共同保护好历史文化资源。针对安义县铁耙山烈士陵园、安义县烈士陵园无人值守、无明显路标指示、地砖破损、陵园内杂草较多等问题,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管理,积极保护英烈及家属的名誉。

关注弱势群体,扶贫济困更暖心。组织全体干警集中上门走访挂点帮扶村贫困户,送去电风扇、摇椅、电饭煲、电蚊拍等生活物资,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微心愿”45个。在接到农民工来访反映讨薪难后,实地调查走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项目发包方等单位,核实克扣农民工工资情况,通过支持起诉,帮助23名农民工讨回21万余元。在开展对被害人家属回访工作中,主动走访,调查了解其实际困难,引导符合条件的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办理司法救助案件48人,积极为申请人排忧解难,推动司法救助工作及检察服务触角延伸。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