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南昌市青云谱区检察院多举措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
时间:2021-06-02  作者: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 林海啸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年来,南昌市青云谱区检察院立足自身职能定位,采取多项细化举措,积极将检察职能融入区域社会治理之中,在实现区域治理现代化之时贡献自身绵薄之力,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推进认罪认罚适用,提升办案质效。该院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员额检察官在阅卷完成之后,将案件中认定的事实、情节和拟量刑建议一次性向犯罪嫌疑人进行告知,并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充分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在签署具结书的过程中,由值班律师参与,进行释法说理,提升犯罪嫌疑人对检察机关具结书的认可度,提升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可能性。

二是开展司法流程公开,做到阳光执法。该院严格落实上级检察机关文书、流程公开要求,每月定时对已经办理完结的案件,由案件管理部门就案件的公开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案件承办人及时公开已经办理完结的案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实行执法普法并举,保障群众利益。该院针对辖区内涉众型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如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类案件发生频率较高的情形,一方面联合公安、法院等执法机关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为辖区群众追赃挽损;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各种形式深入群众之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以典型案例提升群众防骗意识,避免群众利益再次受损。

四是引入第三方参与机制,做好释法说理。该院在办理疑难、复杂以及案件当事人多次申诉的案件中,积极采取第三方介入机制,充分发挥第三方“外脑”和“中立”的作用,共同开展释法说理,提升案件当事人对案件处理结果的可接受性,将矛盾化解在最源头。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