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南昌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利用数据分析提高办案质效
时间:2018-12-07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王鹏飞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今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充分利用网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将同类案件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并根据数据所反映出的有效信息对办案方式进行调整。 

  据悉,今年8月,该院通过对近年来办结案件进行分析,发现案情与证据相对简单明晰的交通肇事类案件的平均审查时限较长,存在案件受理、分配、证据瑕疵补正时间分散等问题,影响了案件的审查起诉效率。针对上述情况,该院要求案件管理部门对该类集中诉讼的简易案件进行合理分流,便于承办人集中办理。指定一名分管领导统一主管该类案件,并合理确定案件承办人,对集中受理的案件按照统一证据标准进行表格化快速审查,在征求当事人意见的基础上建议适用简易程序,定期回顾研讨,总结各类案件办理的注意事项,形成相同案由案件文书制作标准模板。 

  积极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建立案件新型移送模式。对交通肇事类案件集中移送,形成统一证据审查标准,对交通肇事案件证据审查标准进行细化,与公安交警部门对该类案件的重点证据提取、存储、收集、送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达成共识,进一步固定证据收集标准、构建严密的证据防控体系。 

  此外,该院还与法院沟通,对该类集中诉讼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集中提起公诉、集中开庭审理、集中宣判。近期公安机关对5起交通肇事案件进行了集中移送,承办人能够在1周内结案并集中移送法院,平均办案时间缩短了近120%,法院采纳了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意见,集中开庭审理并集中进行宣判,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质效。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