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安义县检察院:发挥案管“三好”职能作用,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时间:2018-11-29  作者:安义县人民检察院 魏雪芬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安义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案件管理部门(以下简称案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职能作用,加强对涉黑涉恶案件的监督管理,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具体做法如下: 

  把好扫黑除恶案件“入口关”、“流转关”、“出口关”。 

  一是把好“入口关”,要求公安机关在移送涉黑涉恶案件时在卷宗材料封面盖好“扫黑除恶”专项印章,起诉意见书中明确载明该案属涉黑涉恶案件。案管与刑事检察部达成共识,该类案件的受理工作一律由案管员额检察官及刑事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共同进行审核,对卷宗材料是否齐备、法律文书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把好案件入口关;二是把好“流转关”,按要求严格完整地填录专项斗争等案卡信息,涉黑涉恶案件从快办理,案件均在半日内受理、流转。坚持随机分案为主的原则,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或提前介入的案件实行指定分案,但应当严格控制数量;三是把好“出口关”,加强案件诉讼程序性审查,使该类型案件流出时材料、程序规范齐备,确保送案符合规定标准。  

  做好扫黑除恶案件全面动态监督及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一是做好扫黑除恶案件全面动态监督。公安机关在移送涉黑涉恶案件时,必须一一核对涉案财物与清单是否一致,该类涉案财物务必做到当日扣押、当日入库并随案流转,严格齐备办理各环节手续,杜绝涉案财物的私分、截留、脱离监管。做好该类案件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接待工作,保障律师的阅卷、会见等权利。不定时重点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动态流程监控,依托统一业务系统,对该类案件的办案程序、办案期限、法律文书、强制措施、诉讼权利保障等进行全程同步动态监控,及时纠错防止超期违规等情况发生,杜绝该类案件“带病”进入下一司法环节。主动要求办案部门报送涉黑涉恶案件公开信息,在审核后不违反保密和纪律的原则下及时将该类型案件批准逮捕、提请公诉等情况进行公开;二是做好扫黑除恶案件质量评查。该类案件作为案件质量评查的必查案件,依法从“实体、程序、诉讼监督、卷宗质量、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五个方面进行重点评查,实现一案一评查报告,一案一评分表,查找该类型案件办案活动中的司法瑕疵,对于承办人拒不整改或者因承办人个人原因导致无法整改的问题必须记入检察官司法档案。 

  备好扫黑除恶案件台账及数据统计分析研判。 

  一是设专人依托大数据及报表统计子系统对本县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进行专项数据统计、分析,形成专门的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台账,定期向院扫黑办或上级对口部门报送案件数据和案件材料等;二是打破部门界限,与业务部门协作配合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在突出领域、重点行业中的涉黑涉恶案件,归纳该类案件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办理此类案件经验做法,形成有数据、有事实的深度分析报告,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办案质效,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提供明确方向。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