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创新“两法”衔接机制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18-09-13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胡懿 周英子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南昌高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两法”衔接机制,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建立、健全了四项工作机制,在监督行政执法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级行政部门移送案件6件,立案6件。 

  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与市管局、环保、国土、等5个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单位建立“两法衔接”联席会议机制,会商和指导行政执法机关有效解决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证据收集、案件定性和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统一“两法衔接”执法尺度,夯实证据基础。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积极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调,保障“两法衔接”信息线下渠道畅通,对有关行政机关办案部门信息实施共享,建立相互移送制度,充分保障“两法”衔接信息畅通,对构成刑事犯罪的,监督有关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形成全程、全部、全方位的立体监督格局。 

  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凡列为行政机关的重大、疑难案件,该院及时协调行政机关在第一时间内进行通报,并第一时间派员介入行政机关调查、监督、引导、指导行政机关办案人员搜集证据。需要相关部门配合的,协调相关行政机关配合,避免重大、疑难案件因关键证据流失而无法进入刑事诉讼程序,确保办案的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建立监督执法检查机制。该院每年派出执法监督力量,由刑事检察部牵头汇总,对相关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其依法行政,对办理的行政案件质量、效果、效率进行综合评价,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通报等活动,确保“两法衔接”工作各环节依法、规范、高效。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