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青云谱区检察院完善协作机制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9-13  作者: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 林海啸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青云谱区检察院向区人社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区人社局就医保资金被骗案履行行政职能,挽回被骗社保资金。这是该院通过完善写作机制,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 

  该院在检察工作中发现,公益诉讼作为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新职能,由于在实行的过程中缺少内外之间的协同配合,存在案件线索少、公益诉讼推进缓慢等诸多苦难。鉴于此种情况,该院为有效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切实履行检察机关职能,采取完善机制,内外协同的方式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 

  在内部,该院要求侦查监督、公诉部门在办理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和起诉的过程中,对于发现涉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国有财产损失等类型的案件线索及时向该院的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进行线索移送。在外部,该院积极与区法制办建立联席机制,定期对辖区内行政执法机关当年办理完结的行政案件进行检察监督,从中发现可能涉及公益诉讼的案件线索。 

  同时,该院充分发挥12309热线的作用,在检察宣传活动中积极向辖区群众进行宣传,鼓励辖区群众就涉及公益诉讼案件的线索向该院进行举报,并对举报人进行保密。 

  据了解,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在上述机制作用之下,得到了有效的开展。截至日前,已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检,审查受理环境污染案件1件。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