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业务探研
安义县检察院多举措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7-10-30  作者:安义县人民检察院 熊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安义县检察院严格按照公益诉讼工作要求,围绕公益诉讼重点领域,多措并举,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 

  主动汇报,争取领导支持与重视。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的请示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政法委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今年8月,该院分别向安义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政法委等呈报了《关于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报告》,汇报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立法背景、工作意义、工作要求及该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和打算,大力争取领导的监督和支持。 

  明确重点,加强业务学习。一方面,组织干警系统学习各级党委和上级院关于公益诉讼的文件精神,集中精力对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判例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吃透精神、弄清内容程序,明确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另一方面,组织相关干警参加公益诉讼培训班,学习了公益诉讼有关知识及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提高自身办案水平,发挥检察业务骨干作用,为公益诉讼的开展做好专业知识储备。 

   强化内部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严格落实该院《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内部协作的规定》,建立单位内部职能部门线索移送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与该院刑检一部、刑检二部、反贪、反渎等部门的联系配合,从中拓展案源,发现案件线索。今年8月,该院刑检一部(原侦查监督科)向民行部门移送了一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已于8月25日立案并上报至市院。 

  加强外部协作,增强互动交流。今年9月,该院组织召开了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安义县人大、政协、政法委、法院、公安局、环保局、国土资源局、水务局、林业局等17个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受邀参加了座谈会。会上,该院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各单位就履职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等进行了讨论、交流。同时,该院还与县环保局、农业局、林业局、水务局、国土资源局等11个单位会签了《关于加强行政检察监督协作配合工作的若干意见》,在行政检察监督方面形成了规范行政执法的整体合力,也为公益诉讼工作搭建了新平台。 

  大力宣传,拓宽案源渠道。充分利用该院“民行检察与您零距离”专项宣传活动、生态检察、法律服务者下乡等活动,走进企业、社区、乡村开展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及时发现和收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拓宽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同时,关注本地媒体平台,关注各界群众舆情,对反映的破坏生态环境、制售有毒有害食药品的事件线索,及时派干警调查了解情况,以获取有价值的案件线索。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