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公开听证
南昌市检察机关召开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安全生产公益诉讼案件听证磋商会
时间:2023-06-05  作者: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以下简称“网约车”)行业快速崛起,网约车已成为人民群众重要的出行方式,但同时,网约车行业违法行为频发、安全监管存在漏洞造成了重大事故隐患,损害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23年1月5日向南昌市检察机关交办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提供的某客运企业非法营运线索,市检察院在与东湖区检察院一体化办理该案过程中,发现南昌市网约车行业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经过深入调查、与行政机关沟通、构建法律监督模型进行大数据分析,检察机关发现因相关行政机关在市场准入和行业监管等方面未依法充分履职,部分网约车经营者未充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致使我市网约车行业存在驾驶员无证上岗、违规上岗、网约车辆非法运营等涉安全生产问题,造成了重大事故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面对网约车这一监管难题,南昌市检察机关以预防性监督理念认真履行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职能,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实现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和社会治理的“双赢多赢共赢”。2023年6月2日,恰逢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就南昌网约车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公益诉讼案联合召开听证磋商会。

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鸿斌主持。检察机关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担任听证员。江西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南昌市公安局、南昌市交通运输局、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网约车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与会各方就网约车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是否有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必要性、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和网约车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整改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共商解决问题的对策。

听证会上,与会人员就网约车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是否有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必要性、交通运输部门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和网约车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整改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坚持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的理念指引下,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与举措。

会上,听证员一致认为:网约车行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涉及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有开展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必要性,建议相关行政机关和网约车平台企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规范。

“益心为公”志愿者认为:检察机关对网约车行业安全生产开展监督,既符合公益诉讼法定范围要求,又关系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非常有意义。

参会各方围绕自身职责就如何加强联动配合,推动网约车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充分发表了意见。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结合此次听证会意见,凝聚各方力量,持续跟进并推动网约车行业安全生产问题整改。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