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公开听证
集中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
时间:2022-11-18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陈欢 朱文文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人民”二字,并特别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化为民司法的制度创新,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社会治理、提高法律监督质效等方面不断释放着司法温度。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工作要求,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质效,11月17日上午,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就4起公益诉讼案件召开听证会,邀请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和社会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此次听证会,希望通过公开听证这一形式,多方参与,把问题摆在明处,把观点亮在桌面,以法为纲,以理动情,共同探讨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这项职责,更好地促进公益诉讼案件的监督实效。”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邓辉在主持听证会时说明了听证的目的意义。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3起地下水资源保护案件和1起幼儿园食品安全案件的基本情况和需要听证的问题,充分阐述了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依据和行政机关需依法履行的职责。行政机关就需要听证的问题说明了情况,回答了听证员的提问。经听证员闭门讨论,一致认为,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直接抽取地下水用于经营洗车的行为损害了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行政机关要依法做好水资源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推动依法依规用水,保护好水资源;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幼儿的身心健康,需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降低食品安全风险。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既是解决公益受损问题的要求,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下一步,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当好公共利益代表,以能动监督的“我管”促进职能部门充分履职的“都管”,助推“质量建设年”工作走深走实。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