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检察公开听证
多形式开展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
时间:2022-08-05  作者:青山湖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青山湖区检察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扎实推进公开听证工作。截至目前,该院共对各类案件开展公开听证61次,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群众满意度。

  据了解,该院将公开听证作为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的有力举措,充分发挥外部监督在提升司法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村(居)委会负责人等参与公开听证,保障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透明度和执法办案公信力。同时,该院积极探索简易公开听证程序,通过建立简易公开听证相关机制,规范简化听证流程,扩大听证范围,详细规定简易听证涉及到的控告申诉工作中具体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促进简易听证工作规范化运行,及时化解群众心结,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针对年老体弱和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的申诉人,或因婚姻家庭、亲友邻里纠纷等民间矛盾引发的几类重复信访案件,该院积极探索上门公开听证模式,将简易公开听证和带案下访相结合,将公开听证地点安排在申诉人家门口,把检察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的家门口,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进一步拓展听证范围,丰富听证举措,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