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全省首例!破解无人机系统禁飞限飞限高程序被判刑
时间:2023-12-29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胡懿 朱文文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当下无人机日渐普及,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管刻不容缓,恰逢《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即将实施,希望此案对广大的无人机爱好者了解法律、运用法律起到积极作用。

2022年下半年的某天,张某偶然间在网上得到了一个VPN(链接外网工具),利用这个VPN浏览了一些外国网站,发现个别网站有破解无人机禁飞区的相关教程。张某获得这一情况后,立马付诸行动。他花40欧元向国外相关网站购买解禁证书,按照教程上面所展示的内容,一步一步在自己的无人机上操作,并进行了试飞,发现确实解除了禁飞的限制。

张某凭借自己以往与无人机爱好者的接触,发现很多无人机爱好者都会吐槽禁飞限飞限高,他觉得这是一个赚钱的商机。对此,张某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发布,接航拍不受飞行限制之类的服务广告,吸引客户主动上门联系。张某以每台收取400元至1000元不等的服务费,与客户达成交易。之后,张某便将其购买的解禁证书导入客户的无人机,让客户的无人机突破原厂计算机系统设置的安全保护措施,飞行时不受禁飞、限高等限制,随意飞行,造成极大安全风险隐患。张某通过上述手段解禁无人机21台(次),获取违法所得15060元。

南昌高新区检察院以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罪对张某提起公诉,张某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退赃,被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检察官释法:如果不加限制地使用无人机很可能产生很多隐患和法律问题。如果有人不顾禁飞限飞限高要求,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飞行,一旦无人机失控掉下来,很可能危及到不特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也有可能有人利用这一机会,穿行在住宅区里面,去侵犯别人隐私或到管制空域窃取国家秘密,危及国家安全。无人机爱好者不能将个人爱好凌驾于公共安全之上,只有大家都遵守规则、不踩底线,才能保障安全飞行良好环境。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