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东湖首例!涉依托咪酯毒品案批捕!
时间:2023-11-08  作者:东湖区人民检察院 张文恬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东湖区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贩卖含依托咪酯电子烟案件,以贩卖毒品罪批准逮捕了犯罪嫌疑人。该案是依托咪酯列管后,东湖区检察院批准逮捕的首例涉依托咪酯毒品犯罪案件。

在依托咪酯等麻醉药品、精神药品被列管之前,就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该种药品的麻醉、致幻等效果将其制作成“烟粉”“烟油”并添加进电子烟后进行销售,在吸食后会出现眩晕感和醉酒感,眼神迷离、动作迟缓,使人产生一种“上头”的感觉。

那么依托咪酯到底是什么呢?它有什么危害呢?检察官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吧。依托咪酯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具有镇静催眠活性,是一种短效的非巴比妥类静脉麻醉剂。

依托咪酯对人体中枢神经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它能够完全抑制大脑活动、阻断神经元兴奋,尤其对发育中的神经元兴奋进行抑制,从而使得神经元出现较大程度的损伤与凋亡。吸食后会出现短暂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状态,以及四肢震颤感、痉挛感;也可能会引起皮肤发红或寻麻疹的过敏反应。

大剂量吸食会出现焦虑易怒,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的精神障碍,也容易引起呼吸暂停等情况。若长期大剂量使用,可能导致死亡。

检察官普法:2023年9月6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3年第120号《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将依托咪酯(在中国境内批准上市的含依托咪酯的药品制剂除外)列入第二类精神药品目录,该公告自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

依托咪酯已被正式列管,这意味着非法吸食、走私、贩卖、运输、制造含依托咪酯电子烟等一律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吸食依托咪酯将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和罚款的行政处罚;吸毒成瘾的,将责令社区戒毒或强制隔离戒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贩卖、制造、容留他人吸食含依托咪酯电子烟就是贩卖、制造毒品以及容留他人吸毒!无论数量多少,都将面临刑事处罚!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