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以案释法践初心】狗狗伤人,狗狗主人需要承担什么责任?
时间:2023-11-03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周慧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0月16日,成都崇州市恒大西辰绿洲小区内发生一起恶犬伤人事件引发各方高度关注。两岁女童遭到一只黑色罗威纳犬撕咬,造成全身多处咬伤、肾脏挫裂伤、肋骨骨折。

目前,女童正在华西医院接受治疗,警方已对该事件立案侦查,并对黑色罗威纳犬主人唐某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法律对犬只伤人如何界定?

《民法典》规定,饲养动物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或者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或者是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如果能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可以视情况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是否可追究犬主刑事责任?

2022年,黑龙江省某县发生了一起犬只伤人致人死亡案件。李某家中饲养的三只烈性犬只,因疏于管理跑出自家加工厂外后,将人咬伤致死。

据调查,李某家中饲养的三只烈性犬在之前已发生过咬人事件,公安机关责令李某对该三只烈性犬进行处理。但被告人李某因爱犬而没有及时处理,也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导致犬只再次将人咬伤,并致人死亡。

法院认为,李某因疏于管理其饲养犬只,导致他人死亡,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同时,对李某在缓刑考验期内适用禁止令,禁止其饲养烈性犬只。

2018年,湖南省某县法院判决了一起犬只伤人致人重伤案件。被告人胡某某明知其饲养的是烈性犬,曾经咬伤过多名被害人,带犬外出时仍未套狗链、未尽看管义务,轻信自己能够制止犬伤人的行为,导致犬又咬伤了一名被害人,致重伤二级,给被害人的身心造成了严重伤害。

法院认为,胡某某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但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危害后果,属于过于自信的过失,其行为危害了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构成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从案例中可知,犬只伤人,犬主人是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成都崇州市恒大西辰绿洲小区恶犬伤人事件,犬主人是否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还要看犬主人是否有主观上利用犬只对他人造成伤害的故意、是否对犬只尽到看管义务、此前犬只是否伤害过他人、犬只对小女孩是否造成重伤伤害等多方面的情况,需要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认定。

检察官提示

请大家出门给爱犬拴好牵引绳,牵引绳是狗狗的生命线,不仅可以避免走失的烦恼,对怕狗的路人也是一种尊重哦。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千二百四十五条 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 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是,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造成的,可以减轻责任。

第一千二百四十七条 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九十五条 本法所称重伤,是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伤害:

(一)使人肢体残废或者毁人容貌的;

(二)使人丧失听觉、视觉或者其他器官机能的;

(三)其他对于人身健康有重大伤害的。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过失犯前款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第二百三十五条 过失伤害他人致人重伤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