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以案释法践初心】维权不易官司难打,支持起诉来“撑腰”
时间:2023-09-22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孙文彬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我们工友一起去了好多次,公司就是一直说发不出钱不肯给,我们都不知道咋办了!”当辛苦赚来的血汗钱被公司长期拖欠,农民工维权无门,该如何是好?别急,检察官来当农民工的“护薪人”!

老张是一位从周边村镇跟着同乡一起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因所处公司经营不善,长期拖欠工人工资高达三十余万元,老张跟着工友们多次催讨均无结果。

当检察机关在老张所租住的社区进行普法宣传时,老张了解到可以通过向检察机关申请民事支持起诉来维权,于是与工友们采取诉讼手段讨要工资,并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请。

检察机关经审查后确认双方确实存在劳动关系,且拖欠工资的事实属实,随后向法院提出支持起诉意见,获得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在判决后持续跟进监督,确保老张等人最终得到了拖欠的工资款三十余万元。

民事检察支持起诉是人民检察院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根据法律的相关规定,依法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当民事权利遭受侵害,却因欠缺诉讼能力而未提起民事诉讼时,可以及时向检察机关寻求帮助,检察机关可通过民事支持起诉的方式保障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法律小贴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者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