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以案释法践初心】利用外卖赔付“发财致富”?涉罪!
时间:2023-08-25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周佳美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如果你是消费者,当你点外卖时,是否勾选过外卖平台的“准时宝”“准时达plus”等配送延误赔偿服务?

如果你是外卖商家,当你遭遇用户无理由退单,是否向平台申请过“餐损赔付”以减少损失?

外卖平台通常会投入大量资金推出补贴活动、设立赔付机制,用以维护商户资源与客流量等核心竞争资源。然而某些不法分子却把赔付补贴当做“羊毛”,钻营网络外卖平台规则漏洞,大肆攫取平台赔偿金或补贴款,最终滑入犯罪深渊。

他们是如何“花式”行骗,沦为投机的犯罪者?请看:

招式一:自导自演虚构餐损事实,“餐损赔付”成“致富之路”

外卖平台的商家在经营中如出现订单被取消等造成餐款损失的情况,可向平台申请餐损赔付以减少损失。部分不法分子借机与平台商户合谋,同时使用客户、商户、骑手账户,自导自演虚构“用户取消订单”等餐损事实,骗取平台商户餐损赔偿款。

廖某和他的几个朋友是外卖骑手,使用本人和朋友的实名账号在胡某的商户店铺内进行大额下单,廖某等人在店铺附近抢单。如果订单没有被骑手廖某等人抢到,商户店主胡某就会联系接单骑手,以10元、20元红包让其他骑手将订单转给廖某等人。

他们这么做的意义何在?原来廖某等骑手通过不断踢单、转单的方式造成订单无法送达,再以用户身份联系平台客服以无骑手接单为由要求取消订单,通过此种方式造成商户胡某餐损的假象,骗取外卖平台商户餐损赔偿款数十万元。

最终平台报警,廖某、胡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移送至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误入歧途,将“餐损赔付”当成“致富之路”,终将面临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后果。

招式二:恶意拒接骑手电话致送餐延误,“准时宝”变“准赔宝”

外卖平台推出的“准时宝”“准时达plus”等订单送达延误赔付服务通常以“骑手送达超时”作为赔付条件,部分不法分子下单并购买延误赔偿服务后,恶意拒接骑手电话导致送达延误,触发平台赔付后再联系客服要求取现,以此骗取平台延误赔偿金。

陈某利用亲朋好友等人的身份证号码注册数百个外卖平台ID购买高价日用品,同时为订单购买“准时宝”服务,订单生成后由平台骑手送货。陈某故意拒接电话导致骑手配送延误,并且拒收商品从而触发准时宝赔付。

在准时宝赔付金到账后,陈某对作案账户绑卡提现,或使用账户余额直接消费,完成款项变现。最后再以未实际收到商品为由,线上申请商家退款。

陈某恶意生成订单四百余笔,骗取平台赔付款七万余元,最终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判处一万元罚金。“准时宝”变“准赔宝”,无底线“薅羊毛”终触犯刑法,锒铛入狱。

招式三:商户串通他人恶意刷单瓜分红包补贴,“消费红利”成“不当得利”

部分平台商户盯上平台促销活动发放补贴的“商机”,与他人共谋,购入大量平台账户,在没有发生真实消费的情况下,采取刷单“薅羊毛”的方法骗取补贴。

杨某发现某外卖平台APP推出了新老用户红包补贴活动,琢磨着可以通过购买、使用多个账户在APP上消费获得更多补贴。于是他联系上了APP上一家食品店的老板曹某,两人决定伪造消费骗取补贴。

杨某在网上注册、购买了大量平台账户,并使用这些账户在曹某经营的食品店下单,之后通知曹某不用送单,采取下单不送单的方式骗取补贴,再将骗取出来的补贴按比例进行分成。

曹某、杨某二人共骗取补贴八千余元,数额较大,构成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九个月,并判处罚金。本是“消费红利”,却成了妄图不劳而获者的“不当得利”,最后落得人财两空的结局。

检察官提醒

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些人钻了规则的空子,以为“薅羊毛”只是违规问题,被发现了最多封禁账户,却不知道以虚假订单骗取平台补贴和赔付款,数额较大的,或已构成犯罪。

建议广大外卖消费者和平台商户、骑手引以为戒,切勿抱有侥幸心理,不要因不劳而获的“捷径”,而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外卖平台也应完善平台机制。建立严格的商家、骑手的准入机制,完善申诉机制,在尊重各方合法权益基础上,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赔付认定。

同时加大技术投入力度,完善可疑订单、可疑赔付监测机制,及时辨别真假,避免一赔了事。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六条 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