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以案释法践初心】自助结账“薅羊毛”,贪“小便宜”铸大错
时间:2023-08-03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万欣雨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随着零售业态的不断创新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国内各大连锁超市陆续推出了“自助结账”模式。

与传统结账模式相比,自助结账在购物全流程中无需工作人员介入,既让顾客可以更加自在地购物,也节约了超市的人力成本。

但自助结账模式在为消费者和经营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监管漏洞和安全隐患,为不法行为人提供了可乘之机。

他们在选购物品后利用自助结账机结账,通过故意漏扫码、不扫码、扫码后又删除等方式,未付款即窃得超市商品,殊不知“聪明反被聪明误”,这种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反让他们吃大亏,最终触犯法律、身陷囹圄时才后悔不迭。让我们来看看这类犯罪手法。

一、“浑水摸鱼”型

行为人在自助结账时故意漏扫码、不扫码或扫码后删除商品条码从而少付款。

典型案例:北京一名女子在超市自助结账时,多次漏扫商品,比如买两盒牛排只扫一盒,累计金额200余元。目前这名女子因多次盗窃涉嫌盗窃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二、“偷梁换柱”型

行为人把低价商品标签换到高价商品上从而在自助结账时达到少付款的目的。

典型案例:武汉洪山一名何姓女子在超市购买106元榴莲后,却在自助称量区换成价格14元的土豆标签,最终在自助结账机上付款时被店员发现。

经查,何某多次用虚假称量以及漏称的方式,偷榴莲、蜜瓜、小龙虾、牛肉等食品,涉案金额达8300元。目前,何某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三、“协同作战”型

行为人和亲戚朋友一同购物,在自助结账时互相打掩护,引开超市工作人员注意,达到少付款的目的。

典型案例:济南市历下区的一个大型超市里,一对姐弟到历下区某大型超市挑选了800余元商品,后到自助结账区,两人互相掩护,漏扫商品码,只付款100余元。二人在携带未结账的商品离开超市时,被工作人员发现并报警,后警方对两人处以行政处罚。

检察官提示: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很多利用自助结账之机实施盗窃的人员,都没有犯罪前科记录,但却在自助结账时为了贪图小便宜而实施了盗窃,更有甚者在尝到甜头后连续实施了十几次盗窃行为。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人的法制意识不强,没有意识到自己利用自助结账贪小便宜的行为本质上即是盗窃,是违法甚至涉嫌犯罪的行为。

还有很多人以为自己盗窃的物品不多,价值也不高,被超市发现之后赔偿超市就可以,没有什么大不了,却正是因为抱着这种心态,盗窃的物品、次数越来越多,因为多次盗窃而被纳入到盗窃罪惩治范围的例子也屡见不鲜。

勿以恶小而为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切莫以身试法,否则面临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同时,超市也应警惕掉入犯罪陷阱,从法律角度来说,发现盗窃行为后留取证据却故意不提醒,直到达到犯罪标准后再向行为人索要高价赔偿的行为与构成“敲诈勒索罪”只有一线之隔,近年来,也时有超市工作人员因此类行为而被定罪判刑。

因此,超市工作人员也应当提高自身法律认知水平,遵纪守法,遵循公序良俗,不能试图钻法律的空子,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相关法律规定及司法解释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2年内盗窃3次以上的盗窃行为,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按照盗窃罪定罪量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