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以案释法践初心】一面锦旗,一段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家庭的司法情缘
时间:2023-08-01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周慧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3年7月底,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协同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我院办理的刘某根国家司法救助案入选该批典型案例,让我们一起倾听办案人员讲述办案故事。这个故事的开头还要从2021年的一场车祸开始说起……

“飞来横祸”

2021年12月30日,独自外出办事的刘某某在通过人行横道时被驾车的涂某甲撞倒在地。涂某甲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即弃车逃逸,刘某某则被送往医院急救。

后经交管部门认定,涂某甲对本次交通事故负全部责任,其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赔偿刘某某损失60余万元。而刘某某经治疗虽脱离生命危险,但其因事故造成的损伤程度达到重伤二级,70多岁的老兵因为这场意外,从此失去了行动能力。

“司法救助”

2022年,我院深入开展“司法救助退役军人专项行动”,司法救助工作办案组通过内部线索移送机制,从刑事检察部门获得了退役军人刘某某的线索,认为其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

为核实情况,检察官专门前往刘某某居住地所在街道和社区进行了走访调查,了解到刘某某的家庭原本虽不富裕,倒也平淡安稳。但因这场交通事故,已经花费了各项治疗费用约40余万元,且尚未得到任何赔偿,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为提升救助效果,更好地帮助刘某某一家解决燃眉之急,检察官召开了联席会议,讨论刘某某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其家庭困难程度符合哪一档救助标准、是否还有其他社会救助途径等,为刘某某制定了专门的救助方案,并提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联合救助。

“联合行动”

司法救助不是司法的终点,也不是救助的终点。2023年,根据救助方案,我院联合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西湖区人民法院、西湖区残联以及南浦街道等多家单位一起对因案受困的刘某某开展综合救助,通过“1+N”多元救助为退役军人家庭送去温暖。

为更好落实和保障退役军人相关权益,我院与西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涉军司法救助联席会议,就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的司法救助协助工作签订协议,为刘某某家庭商定了“政策、财政、司法、慈善、社会‘五大救助’”路线,帮助其落实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并将其纳入连续三年重点帮扶对象,每年发放救助金,还联合南昌市委组织部、南昌市红十字会、南昌市演讲协会等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对其实施专项救助并开展定期跟踪回访。

同时,经检察官多次协调,西湖区人民法院积极组织刑事案件双方调解,并指派专人优先推进该交通肇事案的刑附民判决执行工作,依法向公安机关送达《协助查找函》,请求协助查找附带民事诉讼被告涂某乙的下落,查封涂某乙名下车辆,并于2023年6月再次向刘某某划拨执行款6686.14元。

检察官还就刘某某申请残疾证事宜向西湖区残联进行专项咨询沟通,帮助刘某某明确办理残疾证的标准和流程,共同为其办证提供便利条件,并多次与南浦街道工作人员一同上门走访看望刘某某一家,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就业岗位指导等帮助,让这个家庭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

“长久关怀”

八一前夕,检察官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南浦街道的同志一起,再次来到刘某某家进行探望,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生活现状,并对帮扶政策的落实和救助资金的使用等进行记录。

见到检察官,躺在床上的刘某某还是无法起身,但仍然努力地抬手敬了一个军礼——他的手已经可以活动了。刘某某的家人也对检察官的到访感到欣喜,他的爱人一直握着检察官的手表示感谢。说起之前的困难情形和现在好转的生活,泪水又盈满了她的眼眶——他们真诚地感谢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

“一面锦旗”

2023年7月19日上午,退役军人刘某某家属给我院送来一面锦旗,旗面上有金光闪闪的八个大字:“亲民司法 秉公办案”。这面锦旗现在正挂在我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的墙面上,它承载了我院与退役军人刘某某家庭一段难忘的回忆,更体现了司法机关与人民群众的深情羁绊。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