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进贤检察:不捕决定让涉罪未成年人如期参加中考
时间:2021-06-11  作者:进贤县人民检察院 李闽莉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十分感谢检察官,让我家孩子能如期参加中考,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谢谢!拿到不批准逮捕决定书的小青父亲一直拉着承办检察官道谢。

  15岁的小青本是一名初三学生,今年4月的一天,小青与被害人小蓝因琐事发生口角,继而引发打斗,小青将小蓝打伤。经鉴定,小蓝伤情为重伤二级。

  521日,公安机关将该案件移送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卷和提审中发现,小青此次因一时冲动打伤同学,案发后如实供述,并已表现出悔罪改过的意思,而且小青6月份就要参加中考,如果因此耽误学业,将对其以后人生造成极大的影响。

  为此,承办检察官深入小青所在学校了解他平时行为表现以及回校参加中考的可能性。在了解到小青平时表现良好,无不良嗜好,此次确系初犯、偶犯,且已经与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得到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的谅解,学校和家长都愿意积极配合监管,具有有效的监护帮教条件,社会危险性小。527日,进贤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小青作出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让其返校学习,参加中考。

  近年来,进贤县人民检察院始终秉承“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给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的机会,通过深入开展社会调查、改进帮教方式、加强回访等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返校园、继续学业。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