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青云谱区检察院受理首例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
时间:2018-07-25  作者:青云谱区人民检察院 李茜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某,你因涉嫌受贿犯罪,现决定对你进行逮捕,请你在逮捕证上签名。”近日,在青云谱区检察院受理的首例监察委员会移送职务犯罪案件现场,该院承办案件检察官向犯罪嫌疑人李某宣告了逮捕决定。这是该院凝心聚力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一个缩影。 

  该院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案件办理责任意识。该院高度重视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成立以检察长、副检察长为成员的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选派办案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助理参与其中。该院严格案件办理期限的保密工作,对于可能存在的泄露案件办理情况、打听案件办理过程等情形,在案件移送该院之前对通过学习高检院文件的方式对办案人员予以警示。 

  同时,履行程序到位,依法保障嫌疑人应有权益。该院受理的首例监察委员会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是在相关规定为出台之前。该院严格按照《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和并借鉴兄弟院的办案经验,在对犯罪嫌疑人宣告逮捕的同时进行权利义务告知,并将逮捕通知书送达犯罪嫌疑人家属,对于讯问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有效的保障了犯罪嫌疑人应有权益。 

  此外,强化沟通协作,实现案件办理无缝对接。该院强化与区监察委员会的沟通与协调工作,在区监察委员会移送案件之前,就派员提前介入案件审查,熟悉案情。通过听取办案人员介绍案情,详细阅读案卷的方式,在区监察委员会移送案件的当天就完成了审查逮捕工作,实现了案件办理的无缝对接。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