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经典案例
聋哑多次盗窃有隐情二“进宫”只为混饱饭
时间:2017-07-19  作者:新建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7年5月21日,聋哑人余某及其朋友骑行电动车来到某售楼部门口后,发现停车棚内停有大量的电动车和摩托车,余某即选择步行进入该停车棚,并将一辆可启动的摩托车骑走。途中,更是以一千元的低价将所骑摩托车转卖给了陌生人,一千元也很快被挥霍一空。2017年6月21日,当地公安局通过调取监控记录,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余某,并于6月28日正式将其拘留。经鉴定,余某所盗窃的摩托车价值为1750元,达到构成盗窃罪的立案标准。据悉,这并非余某第一次进行盗窃。

  新建区检察院承办人员邀请了翻译老师一起来到看守所,并依法对余某进行了讯问,但是犯罪嫌疑人余某并没有出现应有的懊恼和沮丧情绪,反而看起来十分兴奋和开心。在翻译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了解到,聋哑人余某很少有正式工作机会,就是在为数不多的工作中,也会因为沟通不畅而被个别工友看不起,而且也害怕被人欺负,所以经常碰壁。长期失业,导致温饱都成问题,无奈之下余某从事盗窃活动。却发现蹲“号子”可以吃饱饭,有人管,有人沟通,于是余某选择了一再地犯案,就为了进去有饭吃,有人理。而且对于此次的盗窃数额他表示相当兴奋,因为可以在里面“住”的久一点。

  6月30日新建区检察院正式以余某涉嫌盗窃罪下达批准逮捕决定书。但是这一次,承办人心情很沉重。社会对于聋哑人的就业歧视和民政部门对于残疾人群体的就业保障机制不健全,导致多少和余某同样情况的人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且在监狱里他们才能吃饱饭,才能安心的生活又何尝不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种悲哀!笔者希望该案能够引起有关部门和爱心企业的重视,对这类人员多点社会的关爱和包容,给他们多点的就业机会和平和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共同沐浴在法治天空的阳光下!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