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检察护企】以强担当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硬核”守护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7  作者:红谷滩区人民检察院 吴宇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3年以来,红谷滩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能动性,主动融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中心大局,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严惩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深化落实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部署,依法严惩经济犯罪,2023年共办理制假售假、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8件92人,追赃挽损4008万元;加大对企业内部腐败的打击力度,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案件15件19人,助力企业良性发展;从重打击工程建设领域的串通投标、行贿索贿、操纵招投标结果等犯罪行为,办理江西省中赣投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余某某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等案件9件13人,挽回经济损失3600万元,有力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

审慎办理涉企案件,严格区分把握尺度

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坚持罪刑法定原则,充分考虑市场经济、创新创业的特点,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的界限,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合法经营收入与违法犯罪所得、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不正当经济活动与违法犯罪等界限,防止打击扩大化。对于法律政策不明的,罪与非罪不清的,加强研究分析,注意听取行业主管部门意见,依法慎重处理案件。

强化检察监督质效,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强化对涉企案件的检察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监督中办案。加强对涉企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对涉企民事案件的审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强对市场主体的公益司法保护,2023年积极在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整治美容机构、母婴护理机构存在的经营管理乱象,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力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严格依程序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工作,针对涉案企业的问题,分析查找企业经营违法犯罪风险点,及时帮助企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管理。2023年共开展合规整改14件,有力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深化“百名检察官进千企”,诚心实意服务民企

依托慧谷产业园检察联系点、VR产业园检侨联络站,深化开展“百名检察官进千企”活动,各部门检察人员定期走访民营企业,收集企业的诉求,听取企业的建议。2023年共走访民营企业81家,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解决问题45件次;开展“送法进企业”,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宣传涉企法律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员工知法守法。

坚持强化普法宣传,注重大众传媒导向

始终把宣传引导作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以及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及时宣传我院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成效,做好释法普法,宣传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检察影响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