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检护民生】垃圾中转站完成“升级”提升城区人居环境
时间:2024-03-22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杨宁宇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垃圾中转站作为城市垃圾处理的重要一环,承担着转运城乡垃圾,改善城市环境的重要作用,然而,在实际运作中,垃圾中转站存在一些问题,如设施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垃圾管理的效率,也给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危害。

近期,高新区艾湖村垃圾中转站被2023年省生态环保督查中点名,高新区检察院了解后,开展了实地调查,发现艾湖村垃圾中转站地面及垃圾运输车辆的冲洗废水通过地面的一条沟槽直接流入雨水篦子进入城市雨水管网。污水不仅散发臭气,干扰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也会产生水资源污染隐患。

检察机关进行调查取证后,于2024年3月1日邀请了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政府分管责任人、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等召开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磋商会。

会上,检察机关就履职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通报。随后,与会人员就本次听证、磋商议题展开充分讨论。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在向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代表提问并进行评议的基础上,认为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应尽快整改建设污水收集设施,将污水分流到污水管道,杜绝污水直排污染水资源。相关职能部门及乡镇代表表示通过此次听证+磋商会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对垃圾中转站限期停运整改,迅速安排人员修缮垃圾中转站的污水收集池和沉淀池,今后也将加强辖区内垃圾中转站的运营管理,对必要设施进行完善,杜绝垃圾中转站污染环境的现象再次发生。

2024年3月9日,责任单位已经安排人员对艾湖村垃圾中转站的污水收集和沉淀池进行修缮。

2024年3月19日,高新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回头看”,艾湖村垃圾中转站已重新启用,污水直排问题得到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将持续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落实落细,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以能动履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