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守护不止“315”——红谷滩区检察院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18  作者:红谷滩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月15日,红谷滩区检察院参与南昌市市场监管局、南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举办的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干警们摆摊发放宣传手册,向参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群众维权能力,引导群众科学、合理消费。

生活中,每个人都是消费者,315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能如何正确维护自己的权益呢?看看检察官给你的四点小提示吧~

假冒商品勿购买,商品欺诈要举报

不是线下买不起,而是线上更具性价比,在网络购物盛行的今天,少数商家还是存在逐利心理,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中招”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

1.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时,首先要对商品宣传信息及时截图保存以防止商家随意修改商品的链接信息逃避责任,同时对收到的产品全方位拍照留存证据。

2.要求商家返还货款及惩罚性赔偿,商家不处理则联系平台介入,平台不处理或处理不满意的,可联系消费者协会进行维权,如以上方式都没能解决问题,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方式维权,请求法院判令对方承担相应的给付责任。如发现购买的假货系假冒伪劣商品或有毒有害食品、药品,可能构成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3.在购买一些贵重产品时应擦亮眼睛,避开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卖家,保险起见最好在官方旗舰店购买。当收到包裹时,建议拍摄拆包视频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不给商家狡辩的理由。

诈骗电话不要信,不明收费要拒绝

餐位费、茶位费、消毒费、服务费、纸巾费、自带酒水费……在享受完美味的大餐后,看到账单上这一系列的费用,你是否感到深深的疑惑?

向消费者免费提供餐具、纸巾等用品,是餐饮经营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也是餐饮经营者的法定义务和附随义务。经营者巧立名目收费,既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也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作为消费者,在面对这些不合理的消费时,要不容许、不放纵,在向餐厅投诉无果时,注意保存消费票据、及时录音录像取证,事后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或者拨打1234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适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鉴定证明要留存,行业投诉要积极

深夜,大街上空无一人,网络直播间里却人满为患,你是否也曾浏览过销售翡翠、玉石的店家?在直播间精美灯光的照射下,珠宝首饰散发着莹润的光芒,主播们信誓旦旦的承诺全部商品都是正品,并向你展示着《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但收到货后的你,却发现商品做工粗糙,根本不是正品!

遇到此类情况的你,一定要保存好商家提供的鉴定证明,积极联系商家,让平台介入处理,如若维权不成,固定好证据,向法院起诉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理性消费要注意,售后维权要争取

维权必备电话:

1.消费者投诉电话12315

2.质量监督投诉电话12365

3.价格举报电话12358

4.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12331

5.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热线12348

6.检察服务热线12309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