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宪法宣传周】“模拟法庭”进校园
时间:2022-12-05  作者:?进贤县人民检察院?胡赵秀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进贤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在进贤县第五小学开展“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培养青少年尊重法律、信仰法律的思想意识,提高青少年运用法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请大家安静,下面宣布法庭纪律……”随着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本次活动精心挑选了一起典型的寻衅滋事案作为庭审素材,并由7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员、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诉讼参与人。庭审中,公诉方义正言辞,辩护方据理力争,审判方耐心询问,整个流程演出逼真,高度还原了案件事实,让学生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审判过程的同时,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治教育。庭审结束后,检察官对本次活动作点评,并结合案例向学生介绍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知识,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这次模拟法庭活动让我零距离感受了法庭的庄重肃穆和法律的公正严明,亲自扮演法官判决案件令我激动不已,这真是一堂生动的法治体验课!”“审判长”扮演者李景博同学激动地说。

参与观摩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受,一位同学表示:“有时候我们会觉得法律、法庭,离我们太遥远了,但是这次我们才恍然大悟,法律就在我们身边。有了法律的保护,我们是安全的。”

通过“模拟法庭”,同学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与神圣,不仅调动了他们自觉、主动学法的积极性,还能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违法犯罪对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和所要承担的严重后果。下一步,进贤县检察院将继续多渠道丰富校园法治活动宣传方式,不断强化青少年法治思维、充实法律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