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县检察院多元化帮扶留守与困境儿童
时间:2022-11-30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王鹏飞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21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积极能动履职,构建多元化帮扶工作格局,筑牢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护屏障。

据悉,该院建立涉留守涉困境儿童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对发现该类儿童线索的,及时移交未检部门处理。主动联合教育、团委等部门对该类儿童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帮扶,通过定期探访,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学业辅导、普法咨询、亲情帮扶等关爱保护服务。

同时,根据年龄、健康、需求等情况,建立困境儿童“一人一档”,开展精准高效救助。对因不法侵害导致精神遭受到损害,不愿上学的1名困境儿童,该院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辅导,帮助走出心理阴影;对因犯罪侵害等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儿童积极开展司法救助,目前已救助9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

对存在教育主体意识不强、教育方式不当、法治意识淡薄等突出问题的家庭,强制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改变不当教育方式,重塑良好家庭关系。如,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中,该院发现犯罪嫌疑人为重组家庭,父母长时间对其不管不问,该院及时发出《督促监护令》,指出其父母在履行监护职责过程中存在的管教不当、沟通不畅、监护缺位等问题,明确监护人监护职责。

此外,针对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边远乡村学校,该院通过建立检察官驻校维权联络站,与相关学校联合建立留守、困境儿童不良行为强制报告制度,对出现不良行为的由检察机关及时进行干预,通过开展针对性法治教育,防止任其发展,误入歧途。针对办案中暴露出的宾馆、KTV随意接纳未成年人导致犯罪案件频发的问题,联合公安、市监等部门对辖区宾馆、KTV、网吧等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经营、违规接待的6家单位下达整改措施,制发诉前检察建议2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