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安义县检察院:主动作为、内外联动谱写检察公益诉讼新曲
时间:2018-10-18  作者:安义县人民检察院 陈根明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017年7月以来,安义县检察院坚持以打造特色品牌为目标,以保护公益为核心,以务实有效为原则,切实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5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3件,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1份,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涉及法律规定的四大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实现了公益诉讼工作双赢多赢共赢的多重效益,不仅守护了一方的绿水青山,化解了诸多的民生难题,还挽回了可观的经济损失,可谓是“一石多鸟”。 

  安义县检察院在当好“公益卫士”的同时,又作“普法先锋”,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当作法治的公开课,在办案中坚持以案释法,力争办案一起,警示一片,起到了极好的普法宣传作用,为检察生态公益诉讼的推进创建了品牌效应。 

  加强汇报,争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 

  多次就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向县委、县政府、县人等大专题汇报,汇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立法背景、工作意义、工作要求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思路和打算,大力争取领导和支持。 

  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部署动员 

  高度重视公益诉讼这项全新工作,将公益诉讼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改革和发展的“名片”打造,作为“一把手”工程对待。 

  注重凝聚公益保护共识。围绕公益诉讼重点领域,主动走访了多个行政单位,在县工业园区组织召开了民事行政检察进企业暨公益诉讼座谈会,并邀请了安义县17个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部分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来院参会,凝聚公益保护共识。 

  沟通协作,建全机制,构建“协同之诉” 

  建立举报机制。积极通过本院检察门户网站、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客户端宣传检察公益诉讼职能,通过控申窗口、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举报平台受理群众线索举报。 

  建立巡查机制。关注非法占地、违法排污、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组织干警开展不定期巡查。 

  建立内部联动机制。民行检察与刑事检察、诉讼监督、业务管理等各业务部门之间建立公益诉讼线索内部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机制。 

  建立外部协作机制。与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信息互通、联席会议、情况通报机制,强化线索的发现、移送、处置。 

  强化经费保障。购买无人机、单反相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用于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借助科技力量提升调查取证效率及质量。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提升社会认知 

  精心组织,加强对宣传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民行、办公室、控申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高位推动专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多措并举,努力拓展专项宣传活动范围。针对民行部门干警数量较少的实际情况,积极整合资源,分别与控申、侦监、公诉、派驻乡镇法律服务联系点等共同开展民行宣传工作,形成合力。通过讲授法制课、现场法律咨询、座谈交流、发放自行编印的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开展民行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聚焦民生,全面履职,增强工作实效 

  依托联络机制,打响碧水保卫战。依托在县水务局设立的联络室,与县水务局联合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和采砂问题专项督导行动。 

  回应民生关切,紧盯食药安全。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持续跟进校园及周边饮食、饮水安全问题。 

  全面出击,打响公益诉讼第一枪。自去年7月以来,深入国土、环保、林业、住建部门,对国有土地出让、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展开全面排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从摸石过河到渐次推进,直至全面铺开,检察机关在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司法保护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公益诉讼不是“独角戏”,只有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多方共同参与,通力合作,公益诉讼才能行稳致远!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