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县检察院积极营造四个环境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18-10-18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王鹏飞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去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紧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围绕辖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履行检察职能,为打造幸福美丽昌南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围绕城乡综合配套中心建设,积极净化城市生活环境,打击“聚众斗殴、“两抢一盗、诈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78件。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各项措施。主动介入涉众性经济犯罪、补偿款发放等环节社会矛盾化解。加强对相关行政部门监督,督促其依法履行规划、征收、拆建、补偿,增强行政执法公信。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小蓝经济开发区、武阳创业园、向塘物流基地等建设,依托派检察室、检察工作站,重点保障汽车制造、建筑行业、医药食品等支柱产业发展。制定出台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和知识产权领域行刑衔接及民刑衔接实施办法,编制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指引;制定出台非公有制经济保护实施意见,检察长带队走访规模以上企业10余次,依法妥善解决拖欠货款、合同纠纷等问题。 

  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农产环境。强化对“前岭银毫”“凤凰沟蚕丝被”“三江萝卜干”等农产品品牌法律保护,依法打击破坏农业、销售伪劣农资等影响农业发展的犯罪11件,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利用派驻乡镇检察室(点)的优势,参与承包、土地边界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同时结合涉农案件办理,通过公诉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选取典型案例,深入案发地开展普法宣传等方式,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着力营造绿色文明的文旅环境。依法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森林、捕杀候鸟等破坏生态资源环境的犯罪,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雄溪河等河流的治理,守护昌南良好生态本底。联合市监、文广、公安等部门加强对凤凰沟等旅游热点地区周边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依法打击在面食中添加“香甜泡打粉”、在火锅中添加“罂粟壳”等犯罪行为,促进生态旅游业依法、规范、健康、有序。加强法治宣传,在“湖光山舍田园农庄”“海湾农庄”等乡村旅游重点地,设立流动检察服务点,广泛开展“绿色+法治”宣传,为乡村旅游文创融入法治元素。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