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县检察院多举措促进公益诉讼提速增效
时间:2018-08-16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王鹏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南昌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院部署安排,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目前已排查有价值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条,已立案1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8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办案情况位居全市前列。 

  据悉,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主任检察官的公益诉讼办案组,分管检察长、资深检察官、优秀青年骨干为办案组成员,负责统筹协调,并建立了相应的办案机制。将已调查成案的案件进行类型化分析,将两高公布的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统一整理汇编成册,供办案人员分析研判。加强内部协作,建立民行、生态检察、刑检等部门之间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处理结果双向反馈的联系机制,实现监督资源共享,将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实时信息共享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研判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日常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 

  同时,积极与纪委监察委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通过线索移送、信息资源共享、联席会议等方式整合监督资源,形成监督合力。主动走访环保、林业、水务、国士等相关行政机关,建立常态化走访联系以及联席会议制度,注重加强对公益诉讼制度的宣传与讲解,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和支持。积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可能侵犯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执法行为进行摸排,牢牢抓住“公益”核心,强化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强化生态检察职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此外,该院还探索行政执法刚性监督的手段,争取社会各界对公益工作的支持,使各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公益诉讼工作,配合公益诉讼案件的侦办。积极向人民群众、社会各界广为宣传,争取社会参与,全民支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乡镇、街道开展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立咨询点答疑解惑、上门入户发放公益诉讼知识宣传手册以及创办“两微一端”公益诉讼工作专栏等形式,扩大公益诉讼社会认知度,着力提升群众维护公益的意识。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