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市检察院专题研究部署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4-20  作者: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赖蓉蓉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昌市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公益诉讼工作。会议听取了20177月以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学习传达了39日省检察院徐胜平副检察长专题听取南昌市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汇报讲话及313日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工作调度会精神,深刻分析了全市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原因,结合南昌检察实际,就做好全市公益诉讼办案工作提出四项举措。

  提高思想认识。全市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高检院、省院的具体部署上来,深刻理解和把握立法精神和制度设计本意,牢固树立首位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紧紧抓住公益这个中心,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检察职能和民心工程来打造。市院将召开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传达高检院、省检察院的工作要求,明确公益诉讼目标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直接指挥的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定期召开会议,专门研究解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业务部门季度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实行基层院检察长向市院检察长半月报告制度和约谈制度,督办全市公益诉讼办案工作进展。     

  加大办案力度。整合全市两级检察院民行检察办案力量,建立公益诉讼一体化办案机制,实行人员统一调度、线索统一管理,统一分组划片指导的办案机制。建立由分管领导参与公益诉讼一线办案的公益诉讼办案专班。加强与监察委的协作配合,探索建立线索双向移送机制。密切关注重大影响案件,建立重点案件督办制度,确保公益诉讼办案效果。

  强化工作保障。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就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建立司法协作机制。通过推行员额检察官上挂省检察院学习、组织全市公益诉讼优秀案件评比、观摩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提升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素能。加强技术装备建设,将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经费需求、技术保障和信息化建设纳入财政预算。强化公共关系建设,借助市委的要点部署及其工作机制,加强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重点开展对环保、国土、林业、水务等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律宣讲,争取达成理解和配合。加强对外宣传,营造氛围,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认知度。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