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县检察院:对未成年人实施分类进行关爱助推其健康成长
时间:2018-01-18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去年以来,南昌县检察院认真贯彻未成年人特殊保护政策,组织干警深入学校、乡村和社区开展活动,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收到了良好效果。

  据悉,该院结合集中审查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实际,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的沟通联系,以预防“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为主题,致全县中小学校长一封普法教育信。将发生在学生身边的典型案例制作成宣传栏,在各乡镇中心校进行集中宣传教育。针对不同阶段在校生特点,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分类编印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手册。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8妇女节、6.1儿童节等期间,组织干警到学校、邀请学生到院办案区,讲解“校园暴力”和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对策,同时通过答题互动等形式,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

  同时,加大对留守儿童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司法维权的工作力度。院领导带队到黄马、武阳、塘南专题调研,与政法委、教育局、文明办、团委等单位和部门协调,组织开展检校共建、扶贫救助活动等。在黄马乡官田村与10名留守儿童进行结对帮扶,开展与留守儿童主题教育活动。赠送送法治宣传教育手册及相关儿童读物、学习生活用品等。针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问卷调查,到有代表性的孩子家中进行走访。打造全市首个关爱失管未成年人的工作品牌——“护蕾”行动,无监护人或因监护人涉罪导致失管的未成年人开展救助活动,

  此外,该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辖区内正在进行社区矫正的未成年服刑人员提供就学就业帮助。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组织未检、监所科共同开展刑罚执行监督,进行跟踪矫治教育,努力与家庭教育形成合力。积极建立矫正帮教保密工作长效机制,维护社区服刑人员的人格、隐私等合法权利。去年6月,因故意伤害被判处缓刑而进行社区矫正的万某在该院干警的教育帮助下,又从新步入学校课堂。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最高检启动“检察护企”...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