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县检察院:积极维护辖区内农民工权益
时间:2017-11-16  作者:南昌县人民检察院 王鹏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湖北籍农民工张大叔拉住民行科干警小颜的手,诉说着自己的一片感谢之情。因为他知道,要不是小颜的帮忙,他和他儿子干了一年的工钱可能还要不知道等多久才结算。 

  据悉,近年来,南昌县城镇化进程加快,劳动用工量与日俱增。为切实维护辖区内农民工合法权益,该院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探索出了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问题的新途径。像张大叔这种情况,由检察院协调拿到工钱的,今年小颜和他的同事已经办理了10余件。 

  今年春节前夕,该院以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为重点,监督县人社部门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对于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案件,监督帮助劳动保障监察人员收集证据,督促其依法作出行政处理或处罚。定期对住建部门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情况进行检查,监督住建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 

  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联合人社部门、法院和公安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强联动配合,确保工作衔接顺畅、案件查处及时有力。建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联席会议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互通工作情况,调动各方力量,合力化解矛盾,共同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今年以来,该院共起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3人。 

  此外,为坚决遏制和打击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该院将建筑领域等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且不积极妥善处理、社会影响恶劣的企业列入建筑行业“黑名单”,与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部门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联合在一起,凡被列入建筑行业“黑名单”的企业不给其出具《无行贿犯罪记录证明》,剥夺“黑名单”企业参与工程投标的权利,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行为的发生,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