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湾里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民行检察与您零距离”专项宣传活动
时间:2017-07-19  作者:湾里区人民检察院 李勤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扩大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司法公信力,湾里区检察院根据省、市检察院的通知文件精神,于近期启动了以“民行检察与您零距离”为主题的民事行政检察专项宣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为民行检察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在6月29日的湾里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朱国根检察长从对生效裁判的监督、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实体监督和程序监督、拓展专项监督、增强检察监督的内生动力等五个方面,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了2013年以来民行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努力方向进行了汇报,征求人大常委会的宝贵意见。经过审议,人大常委会对湾里区院的民行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民行检察监督职能的宣传;二是加大对监督意见的执行力度,对发出的检察建议要进一步跟踪建议落实情况;三是将督促行政机关履职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结合,积极探索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努力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形式多样开展法律宣传,为民行检察工作拓宽有价案源。深入走访湾里区的每一个乡镇、社区、工业园区,围绕当前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民生领域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立足民行检察监督职能定位,大力宣传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公益诉讼、执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监督等民行检察职能。生动的案例、形象的画面、现场的讲解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兴趣,在场群众纷纷对打击虚假诉讼、开展公益诉讼等工作具体情况进行追问,进一步了解到检察机关民行部门的职责。通过对民行检察工作进行全景式展示,使广大群众直观地了解民行检察的工作职能,熟悉申请民行检察监督的程序和方法。 

  加强沟通健全协作机制,为民行检察工作畅通监督渠道。为强化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增强行政执法监督实效,湾里区检察院加强了与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建立了行政执法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拓展了行政执法案件线索,目前已收集到3件督促履职线索。如为使生态检察工作深入化,湾里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森林公安、环保等单位召开“检察+行政”生态检察工作联系深化会,制订了各部门相互配合机制,落实了具体工作步骤和节点。又如在开展水资源污染防治的小专项监督 

  活动中,以全区生猪全城退养为切入点,与区农水、环保等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向牵头农水局和环保部门提出口头监督建议和纠正意见4次,督促牵头部门及时采取措施。截止今日,清栏率达100%,全区的清栏工作已圆满完成,成功地消除了一大污染隐患。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