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新建区检察院:签订“三方帮教协议”助失足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时间:2017-06-23  作者:新建区人民检察院 陈晴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先定个小目标:跟着师傅好好学,一年之内掌握基本技能,好不好?”“好”这是南昌市鸿基伟业家居集团总经理胡克伟和失足未成年人小刘的一段对话。

  6月21日上午,新建区检察院与鸿基伟业家居集团、失足未成年人监护人签订了三方帮教协议,明确了三方的帮教责任,共同帮助失足未成年人小刘(化名)顺利回归社会。

  据悉,去年的三月,小刘三次在村里的小商店内盗窃,共盗得人民币加香烟价值六百多元人民币;同年8月,在同村小孩家中玩耍的时候,又在二楼房间内床垫下盗得人民币6900元,案发后,因被害人是小刘家亲戚,并且将钱全数归还,也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因此承办人对小刘作出了不捕决定。在取保候审期间,小刘被其父亲带在身边在南昌县打工,因无法忍受和其父亲在一起,于是跑回了新建,由于身无分文,肚子饿的咕咕叫,小刘下午两点又潜进了一户人家,将桌上的饭菜一扫而空,吃饱之后欲实施盗窃时,被被害人当场抓获。这次,新建区检察院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并将小刘起诉至法院,法院对其作出了8个月有期徒刑的判决。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承办人了解到小刘“二进宫”而又“不知悔改”的原因竟然是在外面吃不饱,更愿意在看守所里待着,至少有口饭吃。原来,小刘的母亲在生下小刘后,就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小刘的父亲一直在外面打工,不曾管过小刘,小刘读到初一就不愿读书了,一直跟着爷爷相依为命,可是年事已高的爷爷去年去世了,小刘的姐姐也已出嫁,小刘自此失去了依靠,无人管教,只能在外流浪,为了填饱肚子,就养成了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第一次进看守所,被取保候审后,小刘被他父亲带在了身边,可是父亲对他诸多不满,不是打就是骂,父子二人完全无法正常共同沟通交流,于是,小刘独自逃了出来,再次实施盗窃,再次进入了看守所。

  在今年的4.16南昌市检察机关开展的维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主题宣传日当天,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记者共十余人人参加,新建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在给看守所内的在押人员上法治课的时候,坐在第一排瘦瘦小小的小刘引起了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东湖区人大代表,同时也是鸿基伟业家居集团的总经理胡克伟的关注,于是承办检察官将小刘的情况原原本本告诉了他,胡克伟当即表示待小刘出去之后便帮助小刘学一技之长,解决工作问题,让他能吃饱穿暖,顺利回归社会,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三方帮教协议规定,鸿基伟业家居集团为小刘进行入职培训,根据小刘自身特点学习一技之长,并按规定支付劳动报酬,小刘必须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司规章制度,认真学习本领,勤勤恳恳工作,并定时向新建区检察院和胡克伟报告工作、生活情况,而小刘的姐姐作为他目前的监护人,也必须尽到监护职责。

  “谢谢检察官姐姐送我的笔记本和笔,从今天开始我每天都会写日记,将我的工作、生活情况记录下来,每周三我会带着这本日记到胡叔叔办公室报到,让胡叔叔看着我是如何成长的,我以后也要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小刘充满感激并自信地说道。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