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点
南昌经开区检察院“2+1”模式开展民行检察工作
时间:2017-06-12  作者:南昌经开区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南昌经开区检察院按照省、市院的部署有序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民行检察工作借着这股春风,创建“2+1”工作模式,即“两条线、一个中心点”,创新开展民行检察工作。

  “一条线”对接行政执法单位。鉴于辖区行政执法单位大都没有独立的行政执法权,民行检察处干警对辖区行政执法单位如国土、环保、劳动监察、社发、住建、城环等部门进行走访摸排,了解哪些行政执法单位具体有哪些职权、在多大范围内有权作出行政处罚,对行政执法单位的职权列出清单,同时学习研究对应行政单位的执法依据和程序,找准民行检察监督的重点和难点。依据前期摸排,已经发现有2条民行检察线索。

  “一条线”对接镇处、社区和学校。基于民行检察落脚点和归宿终究是为人民服务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结合今年的民行检察专项宣传活动,民行处干警走访镇处、社区和学校,走街串户进行宣传,对相关民事行政法律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问,扩大民行检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个中心点是围绕对法院诉讼活动的监督开展工作。在生效裁判监督日益艰难的情况下,将监督的重点放在法院执行活动上。加强与法院执行人员的沟通,加强对法院执行有关规定的学习研究,把握监督效果,注重监督重点,提高监督针对性而不仅仅追求数量;在非诉执行中,理顺法院与行政单位的关系、清晰法院和行政单位的职责,以此全面推动监督法院的诉讼活动。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