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事迹
刘向的:不忘初心,追逐梦想
时间:2023-12-21  作者:第一检察部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刘向的,南昌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个人一等功1次,荣获全国十佳公诉人提名奖、全国优秀公诉人。

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

刘向的同志始终将讲政治、顾大局放在首位,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13年的从检生涯中,刘向的同志以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职业操守,为南昌市域治理提供了高效的法律服务。

践行司法为民,砥砺初心使命

刘向的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求极致、勇争先,在办理“大要案”中维护公平正义。先后办理了各类案件500余件,参与或指导办理大要案30余起。如参与办理了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省级)陈某某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南昌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陈某某职务犯罪案、上市公司江西某某纸业污染环境案,达到了被告人认罪服法、追赃挽损、恢复性司法等多重效果的统一。

她在办案中重效果、提质效,在确保“小案不小办”中能动履职。办理的李某某等3人寻衅滋事申诉案,准确区分了“没有犯罪事实”和“情节显著轻微,不认为犯罪”的涵义,最终改变不起诉理由为“没有犯罪事实”,成功使该起疑难案件息访罢诉,该案申诉人亲手把“为人民服务”锦旗送到她的手中。

她在履职中抓办案、强监督,在更新司法理念中不断提升能力。在牵头全市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期间,推广使用“昌南非羁押码”数字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非羁押人员“掌上”监管,为全市检察机关轻罪治理工作贡献了新的思考路径。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给予了高度肯定,中央、省、市多家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

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

刘向的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以勤勤恳恳、扎扎实实的作风对待每一项工作。为了更高质效地履职尽责,坚持把学习作为完善和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能力建设,通过岗位练兵,拓展业务技能,积极参加各项业务竞赛并屡次斩获佳绩。牵头制定了《南昌市检察机关起诉书制作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组织策划了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竞赛等多项重大活动。

追逐刑检人的最高荣誉是她一直不变的梦想,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执着是她永远不忘的初心。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