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先进事迹
【锦旗背后的故事】用心用情办好“小案”,传递检察为民温度
时间:2023-11-30  作者:西湖区人民检察院 史志琴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没能调解成功,为你争取到赔偿,接受你送的锦旗我感觉受之有愧”。

“不不不,你特别细心,每次我到检察院来和我每次给你打电话你都热情地接待,耐心地跟我解释法律规定、法律程序,告诉我案子的进展情况,你为我和对方调解赔偿的事做了很多工作,还帮助我申请司法救助,我真的很感谢你们”。

近日,当事人范某某来到西湖区检察院,将一面“情系百姓解民忧 廉洁奉公忠职守”的锦旗当面送到刑事检察和控申检察部门检察官手中,表达对检察官秉公执法、心系群众的感激之情。

未能调解成功,当事人为何还给检察官送上锦旗呢?

原来,范某某是西湖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2023年7月,范某某与邻居樊某某因空调滴水的事在小区发生口角,樊某某将范某某打伤。经法医鉴定,范某某的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二级。

西湖区检察院刑事“小案”办案团队受理案件后,检察官对案件的证据材料进行了仔细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樊某某到案后虽表示认罪,但辩称自己是在推开范某某时不慎用手打到了范某某的鼻子,否认压在范某某身上对范某某进行了殴打,樊某某对与被害人发生争执扭打的过程的供述与在案证据完成相反,属于虚假认罪认罚。

因此,检察官在办理该案时一方面通过向犯罪嫌疑人樊某某开示证据,释放说理,详细说明认罪认罚从宽相关制度,敦促樊某某认罪认罚; 一方面检察官将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作为履职办案的工作重点,围绕双方刑事和解开展相关工作。

经了解,樊某某本身属于低保户,经济能力有限,故本案虽经过多次调解,但双方仍未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案发后犯罪嫌疑人樊某某也一直没有对被害人作任何赔偿。

为缓解被害人的经济压力,帮助其后续治疗能顺利进行,“小案”团队检察官在受理案件后按照轻伤害案件一体化办理的工作要求,及时将该案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给控申检察部门,建议对范某某是否符合司法救助进行审查,同时多次当面和电话告知被害人范某某可以向本院申请司法求助,并协助范某某提交相关申请材料。

控申检察部门收到线索,在得知范某某未得到任何赔偿后也立即对案件进行了审查,按照“应救尽救”的原则及时为范某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

正是因为检察官的公正执法、热情服务、心系群众,让刑事被害人范某某诚心诚意送上锦旗。

一面鲜红的锦旗,既是一个暖心的瞬间,也是司法为民的缩影,彰显检察机关对公平正义的坚守,更是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一种认可和激励。

作为基层检察官,办的多是小案,和人民群众离得最近,故不能就案办案,更多地还要了解人民群众心中所想,解其所忧,才能让人民群众既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权威,也感受到司法温度。

西湖区检察院始终牢记使命,践行检察为民理念,将办好“小案”作为工作重点,秉持“小案就是大民生”的工作理念,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尽心办”的原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高质量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法治温度。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