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洪检新闻
奋战四季度、力争全年胜!检委会集体学习、业务分析会商吹响打赢“收官战”冲锋号
时间:2022-10-21  作者: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021日,南昌市人民检察院集中利用一天时间,先后组织召开检委会开展集中学习和三季度业务分析会商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全市检察机关以自信、发奋、齐心的精神状态,按照说一件、做一件,做一件、成一件的要求,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奋战四季度,为打赢全年收官战,实现勇争全省检察机关排头兵目标,团结一致、奋勇拼搏。

“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体现了党中央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高度重视。今天,我们这次学习非常及时和必要”。上午的检委会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鸿斌突出强调这次检委会集中学习的重要意义。这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两级院全体检委会委员、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集中学习了以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最高检第四十、四十一批指导性案例和《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要以依法能动履职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集中学习后,刘鸿斌对加强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学习运用指导性案例,认真落实《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增强监督的自信心、主动性、自觉性;加强宣传落实,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增强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担当。


下午,组织召开三季度业务分析会商会,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和市院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要找准数据背后反映出的问题,对症下药,落实措施,做到一分也要争,一分不放弃。

要关注案件每一个履职点,以一分一分的获得,彰显检察工作的极致担当。

要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精神状态,持续发力再冲刺。

要以扎实的检察业绩,在全省基层院考评排名中再创新高。

要实行挂图作战、日清周结,推动各项指标创先争优、进位赶超。

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咬定目标不放松,抢进度补短板、固优势强弱项。

 要坚定保持百日冲刺的加速度、强韧劲,高效率、高质量实现综合质效目标。

既要瞻前顾后,前追标兵、后防追兵;也要左顾右盼,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

……

在业务分析会商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措施方向、突出目标定位,分析问题细而又细,方法举措实而又实,营造出一种百舸争流、团结奋斗的浓厚氛围。

要做强先进指标,提升落后指标,突破未破零的指标

要发扬求极致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保质增量抓落实

要加大部门协作配合

要聚焦短板、聚焦落实、聚焦作风抓提升

要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协调

……

市院分管院领导站在全局的角度对各自条线存在的短板”“弱项逐一进行点评,仔细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形成一种上下联动、齐心发力的工作格局。

“要进一步强化危机意识。看到工作成绩,更要看到工作差距……”对全市检察机关前三季度的业务工作,刘鸿斌既肯定鼓励也激励鞭策,强调全市检察机关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准确把握当前的严峻形势,深刻认识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强化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大气力坚决把落后指标抓起来,把工作抓到位。

“要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这些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和短板,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针对此次业务分析会商会上发现的问题,刘鸿斌强调要强化理念落实、深化数据分析、推动措施落地,特别要重点研究解决审结率和办案时长的问题。

“要进一步强化业务精准指导。……各业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院的业务指导,特别是落后院的帮扶。”针对各项业务指标基层院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刘鸿斌对市院机关各业务部门提出具体要求,强调要深化业务分析通报机制,针对当前明显落后的重要业务指标,案管办和各业务部门要向相关基层院“一把手”一对一发提示函;要加强业务培训,促进理念更新,提升业务素能;要强化调研能力,市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做好表率,在加强自身学习,精通业务,带头办案的同时也要落实好业务帮扶制度,经常性到基层调研指导。

“要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最后两个月时间,要全力冲刺,努力实现市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对奋战四季度,刘鸿斌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强调要主动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在青山湖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觉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中,以能动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举措做到细处、落到实处,为服务保障全市发展和改革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要全面梳理,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对照最高检、省院和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查缺补漏;要防范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办案安全、意识形态、规范司法等各方面的风险防控,为各项业务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要拉高标准,不能只盯着南昌、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盯着全省的情况,放眼全国,争先进、创一流。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