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基层院:   东湖区    西湖区    青云谱区    青山湖区    红谷滩区    南昌经开区    南昌高新区    南昌县    新建区    进贤县    安义县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南昌高新区检察院“四个注重”做好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时间:2020-05-20  作者:南昌高新区人民检察院 朱文文  新闻来源: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南昌高新区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动员,精心组织,做到“规定工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通过集中学习、个人学习、实地参观等方式,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等必学篇目,深刻领会文件精神。通过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积极运用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检答网等网络学习平台,采取闭卷考试、访谈等形式有效检验学习效果,持续将政治理论工作融入日常。如该院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高新公安分局、高投电子信息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和二十八中高新校区党建馆参观学习,让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注重以案示警,深入剖析根源。以支部为单位,认真组织干警学习近期检察机关被查处的相关案件情况通报以及省委政法委编印的典型案例警示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针对典型案例暴露出的教育监督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围绕政治建设、履职尽责等六个方面,全体干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自查自纠报告,上交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于个别干警存在宗旨意识淡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院党组第一时间谈话提醒,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是注重人性化执法,彰显检察温度。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少捕慎诉原则,在追求办案技巧娴熟、业务精良的同时,倾听当事人的陈述,询问其日常表现,调查其作案真实动机。对于当事人系初犯、偶犯,非故意犯罪,社会危害性又小的情形,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在执法办案中不断释放司法善意,传递司法温度。如王某某故意伤害案,承办检察官考虑到其不是故意为之,事后又真诚悔改,还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且有学业要完成。秉着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承办检察官对其做不起诉决定。

四是注重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组建窗口服务工作小组,通过线下案件受理、律师接待、法律咨询、接收群众来信来访以及线上电话预约接访、案件信息咨询等方式,及时处理群众法律诉求。定期督查窗口服务人员礼仪、着装、文明用语等,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窗口服务文明规范运行。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定期推送案讯、开展普法,打造便民、利民、为民的检察服务平台,让群众享受到点对点的贴心服务。今年以来,该院共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60余篇,在微信上发布检察工作信息40,微博上发布信息58条。 

阳光检务
阳光检务-检察职权
阳光检务-办事指南
阳光检务-办案流程
新闻发布会
检察公开听证
案件公开
检察公告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南昌市检察机关2024年第...
·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关于办理医保骗保刑事案...
·最高检“检护民生”专项...
检察要闻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马叶...
·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对劳荣...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
   
主办单位: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庐山南大道426号南昌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